• 1
  • 2
  • 3

依法治校

您的位置: 首页 >行风建设>依法治校

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材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1 点击数: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9 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对专项斗争作出最新指示,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二、2017 1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 期作出重要批示:从此件看,当前农村涉黑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请中央政法委牵头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摸清底数,找准病灶,拿出方案。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专项斗争,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

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 2018 月开始,至2020 年底结束,为期年。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

3.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4.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

5.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1.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2.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

3.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政治性、全面性、彻底性、协同性。

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三个结合”是什么?

1. 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

2. 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

3. 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法严惩、消除后患要做到哪“三个统一”?

1. 统一执法思想,加强协调配合;

2. 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

3. 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十、“扫黑除恶”中的“黑”与“恶”指的是什么?

是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

是指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

十一、“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当同时具备哪四个特征?

1.组织特征。较稳定、人数多、有明确的组织者;

2.经济特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有经济实力;

3.行为特征。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为非作恶;

4.危害性特征。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十二、“恶势力”的特征及具体表现是什么?

1.一般为人以上(相对固定);

2.经常纠集在一起;

3.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

4.多次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5.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

十三、“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特征及具体表现是什么?

1.有名以上较为固定的成员(有明显的首要分子);

2.经常纠集在一起;

3.共同故意实施次以上恶势力惯常实施的犯罪活动或者其他犯罪活动。

十四、当前涉黑涉恶问题出现的新动向是什么?

1. 向政治领域渗透,企图操控、把持基层政权;

2. 向新行业、新领域扩张,追求非法利益最大化;

3. 向隐蔽化转型,逃避打击能力增强。

十五、什么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1.对象为国家公职人员;

2.利用手中权力;

3.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

十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哪些工作措施?

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十七、201811 13 日,全国扫黑办第三次主任会议上提出的“八个推进落实”是指什么?

1. 推进落实还需总结谋划:既要全面精心总结汇报,又要谋划明年整体工作;

2. 推进落实还需明确主攻方向:既要抓纵向深入,又要抓横向拓展;

3. 推进落实还需深入调研:既要及时掌握面上进展动态,又要抓住重点难点问题突破;

4. 推进落实还需避免偏差:既要解决盖子揭不开问题,又要防止运动化问题;

5. 推进落实还需创新机制:既要建立巩固战果的长效机制,又要建立检验战果的评价机制;

6. 推进落实还需强化督导:既要实行集中督导的全覆盖,又要增强专项督导的机动性;

7. 推进落实还需把握司法执法尺度:既要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又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8. 推进落实还需加大宣传:既要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新战果,又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新风尚。

十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的有力保证是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做到四个“再强化”,何为四个“再强化”?

1. 组织领导要再强化;

2. 监督指导要再强化;

3. 发动群众要再强化;

4. 弘扬正气要再强化。

十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六个围绕、六个重点督导”中“六个围绕”指什么?

围绕政治站位、围绕依法严惩、围绕综合治理、围绕深挖彻查、围绕组织建设、围绕组织领导。

二十、围绕三年为期目标,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2019年初提出阶段性要求“六个聚力”,何为“六个聚力”?

1. 聚力除恶务尽;

2. 聚力依法惩治;

3. 聚力源头治理;

4. 聚力责任落实;

5. 聚力督导推动;

6. 聚力宣传造势。

二十一、如何理解“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1.采取多种形式,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 设立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信箱和专门举报网站,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和村霸等突出问题;

3.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畅通举报渠道。对群众的实名举报,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

4. 完善并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相关保护措施,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5. 加大有奖举报力度,提高奖励标准。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展现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

6. 有计划地宣传一批典型案件,彰显法治权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形成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7. 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避免和消除社会误解等;

8.完善群众安全感测评方式,探索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全体居民开展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切实加大群众意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

二十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是什么?

举报信箱:苏州市邮政 19001 信箱,邮编215000

举报邮箱:szshce2018@163.com举报电话:0512-123890512-65235212

举报网址:/suzhoushi/gyyqjgw/

举报地址:苏州大道东 391 号(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内)

鼓励实名举报,也受理匿名举报。举报人在举报时,应提供有效联系方式,以便回复处理结果。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