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国旗下讲话

爱惜粮食 杜绝浪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粮食是我们人类维持生命的根本,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保障,所以我们必须要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生活在美丽丰饶的鱼米之乡——苏州,从小我们吃穿不愁,包子、馒头应有尽有;大街小巷各种美食随处可品尝。我们可曾想过它们的来源?是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春天,农民伯伯种下一粒希望的种子;夏天,顶着烈日照看好每棵禾苗;秋天,抛洒着汗水收获沉甸甸的粮食,再经过厨师们的精心烹饪才成为我们餐桌上一道道可口的饭菜,正可谓“粒粒皆辛苦”。可午餐时,我看到了有些同学太挑食而不愿意吃就直接倒入垃圾桶,饱含辛苦的饭菜就这么浪费了,多么令人心痛呀!

同学们,也许你们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粮食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一点,他浪费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损失了!我国有14亿人口,每人浪费1粒米,那是浪费多少粮食呢?答案是35吨左右,这是个多么庞大的数字呀!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在我们终日饱食,肆无忌惮地浪费的同时,中国乃至全球一些贫穷地区的孩子,却因为没有食物而挨饿。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大约有7到 8亿的人口面临饥饿。面对这么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还能浪费吗?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我们的粮食还未充裕,我们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也没有糟蹋粮食的条件。面对浪费的现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同时,我们还要做到文明就餐。在此,请允许我向大家发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从现在起,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名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好学生:在学校,我们认真吃完餐盘中每一口饭菜,不挑食,不偏食,按需添加饭菜;外出点餐时,我们只点够吃就好,绝不能为了面子充排场而浪费食物;在家吃饭,我们要按量做饭,不浪费每粒粮食。

二、同学之间互相监督,看到浪费现象要勇于制止,杜绝浪费。

三、做“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爱惜粮食,就从爱惜一粒米开始,从吃完每口饭开始。让“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观念,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