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党团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之家>党团专栏

抗疫润泽 情暖花开 ——记东沙湖小学DSH抗疫润泽行动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6 点击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走过寒冬,带着料峭春寒使整个苏州城在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也让亟欲返回校园的师生们不得不开展居家线上学习。自接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指示,东沙湖小学党委根据园区教育党委的统一部署,不断深化对“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践,积极开展DSH抗疫润泽行动,成立“DSH润行行动支部”、“DSH润学行动支部”、“DSH润心行动支部”等三个支部,切实关怀抗疫工作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以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为完成疫情防控重大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一、温暖“润行”,护航健康成长

对于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的子女,东沙湖小学通过“DSH润行行动支部”给予关怀。

“润行”支部在疫情发生之初,第一时间召开由年级组到班主任的线上会议,认真布置要求、强调细节落实,统一思想,坚持教育初心,积极做好奋战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排查工作,并根据排查情况分类制定跟踪计划,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心理、生活、学科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积极思考关爱方法,并及时做好记录。

16d9617c42cf46d382c185db26afc2d4.png

同时,学校还建立“关爱教师团”,确保一位老师对接跟踪关爱一位学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详细、贴近学生的关爱计划,力争做到“一人一方案”、“一人一跟踪”。通过温暖的短信、温暖的沟通、温暖的指导、温暖的帮助等温暖行动,每天为学生送去老师的关心和关爱,为家长送去安心与安慰,让学生和家长体会到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学校、班集体是他们强大的后盾,不管有什么困难,东沙湖小学一直都在。

 a2b1f90fbd5443f98d83e926b84910e4.png

二、重点“润学”,给予个性辅导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过程中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群体,东沙湖小学通过“DSH润学行动支部”,及时开展分层教学,突出对每一个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努力做到“不落一生、不漏一人”。

线上学习之处,“润学”支部便及时通过全覆盖问卷调研,了解每一位学生居家学习情况,精准掌握居家学习困难学生的信息及需求,并开展“点对点,心连心”线上家访行动,给予这些家长家庭教育的心理、方法的激励、支持和指导。

0827fc8c341e49b09d998abf7609b255.png

同时,以前期的调研结果为依据,任课教师积极制定分类个性化指导计划,形成“一生一案”学困生学习辅导方案,并研制个性化、私人订制的微课程,通过平台、手机等途径给予个性化的贴心指导。

3e1f8ca67f6c42ad96cc2f114c3af464.png

三、细致“润心”,提供心理疏导

对于疫情期间集中隔离的师生以及有情绪问题的特需儿童,“DSH润心行动支部”在“DSH爱弥儿儿童成长支持中心”与苏州市韩郁香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专业支持下,提供细致、耐心的心理疏导服务。

“润心”支部根据学校每日“学生及教职工集中隔离情况上报表”与心理中心的档案,认真整理集中隔离师生与情绪问题特需儿童联系目录,确保为每一位有需求的师生送上“一对一”关爱。

“润心”支部的23位成员分为5个小组,各小组在心理辅导前认真讨论开展心理辅导的具体方案,对集中隔离师生开展线上视频心理辅导或电话心理辅导活动,对情绪问题儿童开展个体心理线上心理辅导或者家庭联合访谈,并根据辅导的内容,以及辅导的效果做好辅导记录。若辅导中遇到的困难个案,及时向组长反馈,或转介区级、市级线上心理咨询,再次商讨并制定跟踪辅导方案。

0862de7dda9d4c67a524ea4d56b34b95.png

春天从不会缺席,疫情也终将远去,沙湖师生必将同心同力,共克时艰,期待相逢之时!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