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教师发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之家>教师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语文教师区基本功选拔比赛暨新教师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三尺讲台是师者的舞台,只有不忘初心,用知识丰盈内涵,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为了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加强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东沙湖小学于9月22日组织开展教师基本功选拔大赛暨新教师培训。

本次教师基本功选拔大赛分为两轮,在笔试环节中,不论是教师们奋笔疾书的身影,还是试卷上工整隽秀的字迹,都折射出参赛教师们多年来尽心铸剑、悉心磨剑、醉心论剑的实践探索过程,充分体现了教师们扎实的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

在第二轮中,八位教师以演课的形式,在五分钟的时间内呈现出各自对《盘古开天地》的教学设计,彰显出自己对教材的独到解读及教育智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共同感受同课异构的魅力,此处“无生”亦“有生”。

粉笔字书写是教师的基本功之一,书写水平不仅直接关乎教师的自身形象和课堂教学效果,而且对于学生练一手好字会起到至关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拔赛最后一个环节,在展示的黑板上,15位青年教师现场书写唐诗《凉州词》,横、撇、竖、捺、点,一笔一划皆用心用情。

纵观整个比赛活动,不仅圆满完成活动目标,过程性价值更是突出,为参赛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的同时,更是用“以赛代培,观摩研讨”的方式,有效丰富了教师专业能力培训的形式,切实助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本次活动的圆满举行再次证明,真备课是教师上好每一节课的前提和基础,要从多角度入手,做到五精:精在自己对课本的感悟、精在对学情的掌握、精在教学目的的准确设置、精在问题的精细设计、精在课外材料的引入。

除了传统教学的形式,演课更为适合当前的教改趋势,黄芳老师就如何演好一堂课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教师要明确教学思路,运用抑扬顿挫的语言,抓住教学重难点进行突破,同时也要注意把握好教学节奏。

敬文君主任就青年教师的课堂提出,教师要深入研读课标,以课标指引教学的方向,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加工重组,真正实现科学地“用教材教”,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演课要做到“先声夺人”,凸显出自身的亮点,同时扬长避短,分层次开展教学。

通过观摩学习,新教师们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扎实练好基本功,切实提高技能水平,站稳讲台。

撰稿:顾旭芬    拍照:高放    审核:敬文君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