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教学常规

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教学>教学常规

书写一篇新诗 点亮一片新辉——暨东沙湖小学新教师培训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点击数:

照映彩霞,夜送新星,但求日有所获。2021年9月23日,东沙湖小学开展了以“‘双减’背景下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实现有效高效教学”的新教师培训会。此次会议围绕以下三个环节展开。

c7728340983847118e531342a714d244.png

1d600e4d4d1b4a159db2b17529cf6b70.png

培训会由教导处高放老师主持。高老师作为题为《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灯塔》的发言,她首先代表各教研组对两周新进教师的听课情况作了总结和细致的指导。高老师肯定了新进教师课堂教学亮点:基本功扎实、微笑教学、备教一致、充满激情、课堂教学语言美、进行赏识教育、时刻关注学情、指导学生学习得法。同时也对新进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教学常规要实包括教师的示范要真实、课堂立规矩要扎实、关注全体学生要切实儿童管理要细习惯培养要恒。并寄语新教师们:对航海的人来说, 有灯塔就有希望,那么对学生来说,我们老师就是学生人生成长道路上的灯塔。

韩郁香校长高度关注新教师的成长,她对新教师的成长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603b7f26e1cf49fe87c5d604ed2758c8.png

acc266d02a9a4fe8b61818d0bc171486.png

一、关注学科教学。新教师要带着责任感让自己成长,做到课前与师父探讨教学目标思考课中以什么样的方式达到教学目标,反思课后如何围绕教学目标进行复盘,从而提高课堂活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

二、重视师生互动。做教师要耳听八方,眼观六路,做到每日三省吾身:我关注孩子了吗?我看见孩子了吗?我回应孩子了吗?而对于学生的课堂回答,教师应当依据学生的特点给予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评价,重视通过赏识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强化读写习惯。一年级作为孩子习惯的养成期,其写字和读书等方面的习惯将影响孩子的一生。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时刻关注孩子的读书写字姿势,关注孩子的日常常规,可通过编小口诀、反复提点的方法让这些要点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

四、加强自身学习。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教师的成长关乎孩子的成长。教师只有自己成长起来,成为一名成熟的教师才能减少孩子的错误,才能站好讲台、站稳讲台。

最后,新进教师与各位领导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在这一环节中,莫桐老师、李珊老师、沈怡佳老师和朱凤凤老师就自己近期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如何使自己在课堂上从容应对如何处理好动孩子的课堂常规问题如何平衡不同家长之间的需求等等,教导处老师和韩校对新进教师的疑惑一一进行了细心解答。

91df8b869ee64d00bddcfc15259321de.png

金秋时节,白露点点,新进教师由此开启更富生机的旅程。愿乘风破万里浪,驾驶着责任与信念铸成的航船,到希望的大海犁出雪白的浪花。

撰稿:王晓娟  拍照:王晓娟  审核:高  放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