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校本研训

您的位置: 首页 >课程教学>校本研训

启智润心,厚植成长的力量!——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基于“教智融合”的教学创新实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以成就优雅与智慧的人生为办学理念,致力于用积极教育办“润泽”的学校。2021年学校全面落实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的总体要求,加强智慧管理,深化教学改革, 推动教学工作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将学校建设成为师生的智慧乐园、润泽校园、幸福家园。

积极体验式学习,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2021年,东沙湖小学被确立为国家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围绕“教智融合背景下的积极体验式学习的实践研究”教学改革项目,探索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实践有效高效教学。 通过学生课前预学、课中共学、课后延学,变被动学为积极建构地学,变浅层学为深度体验地学,变单一学为整体联系地学,让学生在积极体验式的课堂学习中乐学、会学、学而能用、学有发展。

合唱.jpg

课前预学运用易加互动平台、易加学院、空中课堂等平台,借助课前前学微课个性化预学学力单等优质学习资源,助力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预学习惯的培养。

课中共学,变革教与学方式,让学引思,在任务驱动下进行体验式学习活动,构建师生、生生学习共同体,师生、生生成为学伴,实现深度学习,主动积极学习。语文课堂在童诗赏读中激发学生创作动力,在趣味识字中传承中华文化;数学课堂探究活动,亲历知识的形成过程,深度理解数学知识,发展数学能力;英语课堂上,自然拼读、绘本阅读、英语戏剧表演融入,趣味横生;音乐课堂师生一起用心体会、感知、发现音乐,表达展示音乐;体育课堂为孩子构建学习共同体,以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教学组织方式,小组比拼学习,组织小型竞赛,在各单元学练中,生生为伴,主动积极学习。德法课堂上,品格增值单独具匠心,帮助学生品格力得到有效提升。综研课堂以问题解决的学习和活动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性学习,孩子们在课堂上“实践地”学、“思辨地”学、“自主地”学、“创造地”学。

课后延学,打开学习场域,灵活学习时空,学以致用,用以致学。 语文整本书阅读活动中,学生读、写、绘、演,在一本本经典中感悟世界,在一首首童诗中体察真善美。数学文化月中“庆祝国际数学日”“认识数学家”“快乐时钟show”等活动厚植学生的数学文化素养“思维导图的设计”“推理面积的变化”“巧移火柴棒”等活动助力学生抽象,推理,建模,感受数学的理性精神“多彩年月日”“巧手做直尺”“购物小能手的商店初体验”“巧解数独”让学生在快乐的数学游戏中感受数学的生动有趣;“蒜叶的生长”、“绘制平面图”、“七巧板拼搭”则让学生体会数学的应用价值。英语戏剧化表演活动集表演与口语于一体,学生在活动中深深体会到英语语言的魅力及学习英语的乐趣。在美术版画活动中,一点一线一色彩,传达着孩子个人情感。“劳动创造生活”,一根根平淡无奇的彩线,一张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在翻飞的小手中变成了美丽的手链,独特的挂件,漂亮的花篮,飞跃的小马。 “科技改变世界”,围绕热点话题开展延学项目式研究,形成数字化作品,有的制作科普类音视频、有的设计了闯关游戏,在创作中感悟科技的魅力。

深度卷入式教研,激活教研群团智慧

创新“赋能激励”式教学常规管理。每月一展示,专项简报、评优表彰,树立榜样,激发成长自觉,促使团队集群共进;每月“深度教研日”,开展“教学对话”开放式主题论坛活动,全体教师全程融入;每月一调研,关注师生发展需求及现状、家校关系等,为教学教研管理导向。

舞蹈.jpg

创新“菜单订制”式教学研究机制。各教研组根据学科特点、师生发展现状及需求,谋划发展蓝图及思路,学校进行菜单审核并提供必要支持,极大地激活了团队智慧。“任务驱动式”“现场互动式”等主题教研活动,点上深耕,面上推广。 教师参与教研前期准备、现场互动、同伴互助论课、后期反思全过程,教研活动焕发蓬勃生机,教师教学智慧得以生长。

创新“陪伴指导”式教学质量督引。学校教学指导研究团队深入年级、学科、备课组,听课、查阅资料、访谈,对教学工作全面调研、指导、跟进,精准把脉、科学施策,实现教学高质量。

未来嵌入式课程,浇灌生命成长土壤

东沙湖小学“润泽儿童生长”课程基于学生成长的三个关键价值取向:健康、阳光、乐学,追求适合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的课程创新。课程架构为“三层五类”。三层即面向全体的基础类课程(国家课程),面向分层的拓展类课程(兴趣课程)和面向个体的探究课程(项目学习)。五类分别为品格与社会、语言与人文、体育与健康、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在学校韩郁香校长的带领下,陆续开发出“朗润语文”“数学智慧+”“英语T.R.E.E.”等十几种精品课程及一百多项探究项目。

机器人比赛.jpg

“星辰诗社”“沙湖朗读亭”用童诗滋养童年,用经典奠基人生,学校2020年也成功获评“苏州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数学文化月、数学思维月、数学游戏月、数学应用月,以数学实验活动为抓手,学生动手做数学、说数学、玩数学,兴趣中发展数学能力。自然拼读、绘本阅读、英语戏剧表演已经融入常规的英语教学活动当中,Phonics Fun”、“Reading Fun”、"Acting Fun""Writing Fun"每月的主题学科特色活动趣味横生,每周的英语角活动围绕“个人情况”、“学校与日常生活”、“职业和理想”等十几个话题开展,内容充实,互动高效。 合唱队、舞蹈队、古琴社团、民族乐队、管弦乐队等艺术社团,以七彩广场、艺术节等多种形式给孩子提供展示的舞台。奥莱特舞蹈队代表园区参加江苏省中小学“学史爱党 铸魂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暨苏州市“童心向党  奋进百年”展演,原创舞蹈《我有一个梦想》园区中小学舞蹈比赛特等奖。“童心美印”版画社团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画时杯”首届中小学生版画作品比赛里获优秀组织奖,师生30余人次作品入选。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中,社团学生作品入选《时代·变迁》杂志。2020年,学校以优秀的成绩获评“苏州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意智造”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学生用传感器制作声控灯、摇杆游戏、超声波键盘等作品,利用机器人实现倒车入库、智能巡线等功能,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创造力,感受到了科创的快乐。电脑绘画、Scratch创意编程、VEX IQ机器人等社团课程精彩纷呈。以校园七彩农乐园为依托,建设生命科学领域STEM课程,将生命科学相关知识从课堂延伸到真实的体验中。2021年,学校被确立为STEM教育基地校。足球、排球、篮球、啦啦操、少儿趣味田径等精彩缤纷,学校获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21男子乙组足球队获区级比赛冠军。  

集群式自组织,实现教师成长加速度

梯队发展,次第花开。坚持普适提升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对教师师德素养、业务能力、专业精进等进行专项系列培养,有目标、有层次、有策略地持续优化师资队伍,探索一条适切有效的教师梯队培养路径。 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教智融合先行组、教育科研先锋队、教学种子培育先锋队、 融合教育支持群、九九雅集读书会、《文心》校刊编辑部、家庭教育讲师团等几十个富有鲜明特色的教师自组织应运而生,各类成长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足球.jp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师“每日阅读学习”的日积月累,每周年级备课组的“专题培训”,“每月一话题”的大组研讨,每月的“七认真月展示”、学期的“沙湖杯青优赛”……近一年,东沙湖小学教师团队在区级以上各项专业竞赛中展示出实力:“2020苏州市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竞赛”中获奖教师达60人之多,其中获一等奖人数达10人,位于园区前茅;在区级以上各类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达20人次,其中朱晓萍、王卓君获得市体育评优课一等奖,凌园园、蔡婷婷、王凯、王佳敏、杨洁瑜、徐茜茜、侍园园、江妮、卫丽娟、侯雪璐、周凯雯、于威威等青年教师在区级语文、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德法、心理赛课和基本功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教师开设区级以上各级公开课30余节;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达345篇,获奖达608人次 。

2f8e14d1050ef5db5859393c8dda1355(1).jpg

撰稿:教导处  拍摄:各教研组  审核:校长室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