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规章制度

东沙湖小学学生睡眠管理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确保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保证学生每天有10小时的睡眠时间,结合省、市、县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具体实施办法

(一)严禁教师“拖堂”侵占学生课间休息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全面落实课程计划的各项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按照课程计划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更改教育教学计划、随意增加教学内容、随意提高课程内容难度和要求、随意停课放假。严禁教师“拖堂”侵占学生课间休息、锻炼和活动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减少体育与健康课时和其他体育锻炼时间。

(二)严禁学校利用双休日等组织学生补课

1.统一实行国家规定的每周5天工作制。其中,严禁学校利用周六、周日、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

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不得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集体上课、补课和做作业。要采取措施保证学生每天有10小时的睡眠时间。

2.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1小时;所有小学生需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课程原则上不布置课外书面作业。

3.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课外作业,严禁布置简单重复和惩罚性的作业。学校应对老师安排的作业量及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进行跟踪调查,定期回收分析。

4.睡眠管理上,教师要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要把家庭和学校的边界划出来,通过家长培训会等线上和微信等线下方式将国家政策和学校制度告知家长,要求家长必须站在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严格孩子睡眠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有10小时的睡眠时间,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

(三)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

学校通过不定期进行家长问卷、进行家长、学生访谈、家访、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在家睡眠情况,建立学生睡眠状况监测机制,并进行跟踪指导反馈。学校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班主任教育学生按时睡觉。学校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

此项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按中国孩子成长过程中、生理发育过程中平均睡眠时间标准来考核,对违反本办法的教师纳入教师师德师风考核,计入个人考核。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