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务公开>规章制度

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作业管理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相关精神,根据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我校特制定作业管理制度。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准确把握作业的性质和功能,提高学校作业管理能力,提高教师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工作目标

通过对作业的科学规范管理,明确作业规范要求,行程得力高效的运行措施,建立健全可操作性的作业监管与考核机制,从而形成一套完善有效的作业管理体系,助推我校良好教育生态的构建。

工作措施

1.健全管理机制

学校继续建立健全符合本校实际的学校作业管理机制,加强对作业管理的检查;各教研组围绕作业设计的科学性、有效性、发展性、多样性等开展专题研究,针对作业管理,研究建立专门的评价机制,指导教师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科学构建作业管理机制;学校制定作业实施方案,统筹作业总量,建立作业监测机制,定期检查和统计各年级作业的总量和批改情况,分析作业质量,不定期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检查。

2.强化督导问责。

教导处将作业管理工作作为对教学七认真督导检查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定期对教师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班级群布置作业,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3. 强化家校协同。

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盲目攀比,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防止增加孩子过重课外负担。

四、管理细则

1.作业设计

其一,整体导向。教导处组织骨干团队研制高质量作业设计考量表,对作业设计进行整体导向。(后附)

其二,专项研究。教研组、备课组将作业研究纳入教研内容体系,专项研究日常作业设计、拓展作业设计及假期作业设计,确保作业高质量。通过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探索两类学生的作业系统,让不同学情的学生吃得下、吃得饱、吃得好,培优、托底工作做出实效。

其三,过程督导。每月七认真月展示督导,对作业设计研究成效作专项督导及交流。明晰作业质量管理层级职责。实行“教师—备课组—教研组—教导处作业质量四级把关,明确各层级职责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确保研制适切的作业。

  2.作业布置

教师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原则上要随堂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布置作业时向学生明确作业要求及评价方式,提升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

布置寒暑假运动作业,应在开学两周内组织相应体能监测并将结果纳入体育日常成绩;布置电子作业,应对学生进行正确使用网络、注意用眼卫生教育。

   3.统筹作业

  一是建立作业量四级把关制明晰作业量管理层级职责。深入落实“网格式”立体质量管理,实行教师-班主任-年级组-教导处作业量四级把关制,明确各层级职责对作业量进行四级把关。班级科任教师布置作业后,班主任把关统筹总体时间并及时协调,上报年级组审批,年级报教导处备案备查,教导处每周对作业量进行随机抽查。

二是实行公示制每天在班级的黑板上公示当天作业内容及作业完成时间,同时填报每日学业负担监控表。同时以为周单位,对作业监控情况进行校内公示。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每日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教师指导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4.评改反馈

教师应按时回收、认真检查批改、全面分析、及时反馈作业。不断提升集体讲评、个别面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作业评改、反馈的育人功能。任何作业必须做到四有: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认真及时地批阅学生的作业。

当天作业需当天批改并订正完毕,不得由学生代批。杜绝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不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5.规范家校沟通

.加强家长引导

向家长提供加强亲子沟通、实施时间管理、预防网络沉迷等专题辅导,加强教育政策正面宣传,指导家长根据孩子个性特长、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进行学业和生涯规划,学会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避免造成孩子过重的校外学习负担,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10小时鼓励孩子与家长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参加体育锻炼及社会活动。

.规范班级群管理

学校出台企业微信群,QQ群等网络家校联系平台使用规范。班级群不得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字体: 【打印文章】